糯米糍

嘘————


🌸入梦之人,提笔绘出虚妄

🌸这里糯米

🌸很高兴遇见你

『修真古耽』 拂殇 (上)

★日更

★痞攻 ✖ 天然受 (仅供参考)「应龙 ✖ 朱雀」

★年下养成

正文前序 ← 





  [修习剑术所求为何?]  

 

  

  [活着呗。] 

 

  

  [可否心怀抱负?]

 

  

  [有啊!] 

  男孩儿毫不迟疑,语出极快。

  [吃饱饭,然后活着呗。]

 

  


  ......

 

  


  他是个老实人,因为他真的很饿。

 

  


  乱世无序,修道之人并普通民众混居在一起,修为高深者拉帮结派自立仙门,明争暗斗中推举出了一位昏庸至极的君王,诏书立下,自此天秤倾斜,未辟谷的低阶修士和庶民被冠上奴名驱至大陆边缘,饥饿与疲累使得道边随处可见瘦骨嶙峋的冻尸饿殍。                 

 

 

 

  这种时候,哪怕是半碗野草熬的稀粥,一口棒渣子馒头,都能让整个村的人瞪直了眼流口水,为了一口食水打得你死我活的事情屡见不鲜。

  

 


  每个人都在挣扎,每个人都想活命。

  

 


  但老天爷不会眷顾每一个人。

  

 


  男孩儿所在的这处僻壤村落遭到了高阶修士的清剿,女人的嘶喊和男人的求饶声此起彼伏,满目刀影血光中,他被父母藏在了屋舍后面的水缸里。听着外面仓皇远去的脚步声,他既没有哭也没有傻到掀开盖子逃走,只是蜷缩在这空缸里紧紧搂着胳臂,告诉自己,心脏疼到麻木了就没有感觉了。 

  

 


  因为他知道,那一天水缸盖子阖上之前,会是他和父母所见的最后一面。

  

 


  但哪怕到了这一步,老天爷还是不肯放过他。

  

 


  那些修士在屠杀了全村人之后,竟是尤嫌不够,在提剑把房屋摧塌后还点了把火,将这一处僻壤村落烧了个通透。

  

 


  许是倒霉到极处自有祸福,男孩儿躲在空缸里,虽被倒塌的房屋压在了下面,但却免了那火光之灾。

  

 


  缸裂了,自有那砖瓦堵着。他能闻到外面茅草烧焦的糊味,那火却沾染不到他分毫。

  


 

  但他没有食水。

  


 

  大火烧了一天一夜,这一处村落原先虽然穷困破败,至少还有人气儿,但待得那火势停歇,断壁残垣间满目疮痍,尸臭混合焦糊味冲天而起,再不见半个人影。

  

 


  男孩儿早先就已饥肠辘辘难有力气逃跑,又经此一整个昼夜的饥苦煎熬,竟是在大火停歇时无力推开封堵在破口处的砖瓦,任他如何挣扎,也出不去这处废墟。

  

 


  就像一个笑话,弱者的一场闹剧。

  

 


  但他没有瘫坐等死。

  


 

  他不甘心。

  

 


  在父母背离他迎向死亡时他没有哭,在与那夺命大火一壁之隔时他没有哭,但此刻,生的希望就在面前而他却连一层砖瓦都推不开时,他哭得声嘶力竭,哭得懦弱无助。

  

 


  为自己的卑微和弱小。

  

 


  第一日,他拼命的推撞那层石砖,哭得抽搐哽咽。

  

 


  第二日,他还有力气不甘心的抓挠砖面,虽然饿得颤抖痉挛。

  

 


  到得第三日,他终是两眼发直的瘫在空缸里,再没有力气做那可笑的挣扎了。

  


 

  都结束了。他想。

  

 


  直至昏迷前,他仍是坚持用最后的力气把手放在石砖的罅隙间,看着指端上模糊照到的艳阳,惨白的小脸上咧开粲笑。

  

 


  照到太阳了,就不算是冻殍了吧。

  

 


  他这么想着,闭上了眼睛。

  

 

 

  

                                                                                                 

  男孩儿是被一股蔓至全身的暖流焐醒的。

 

  


  睁眼的一瞬间,他以为自己进了天堂。         

                         

 

                                      

  面前之人有着仿若工笔丹青绘出的面容,一身白衣似雪,正俯身握着他的手输送灵力。

  

 


  那暖意经由对方掌间传至体内,轻易便将这凡人躯体里的疲累清除殆尽。男人替他除了体内疲乏,又转手自怀中取了裹好的吃食递到他面前,指了指后者身侧。

  [水在你旁边。]

          

  


  声音清澈似甘泉过耳,确如他的长相一般不坠尘世仿若仙音。

 

  


  这般想着,男孩儿便说了出来。

 


  

  [你是神仙吗?]

  他喝了口水,抓着手中食物大口咬着,咀嚼间隙,他抬眸看向面前直起身整理衣袍的男人。

  [我爸妈说,只有神仙才会救我们。]

  

   

 


  男孩儿声音含混不清,话语间却并没有劫后余生的诧喜,他平静又乖觉地坐在石头上啃着糙饼,仿佛置身梦境,并不相信面前这一切是真实的。        

   


  那场大火烧了他为数不多所拥有的东西,如今也不过就剩一条苟活的贱命罢了。

 

  


  ——除了这个,再没有什么可以失去的了。  

  

 

               

  鸾竹雪整理衣袂的动作一顿,眼中晦涩转瞬即逝。

  

 


  [我不是神仙。]

  

 


  [那你为什么救我?]                 

  男孩儿将口中食物囫囵咽下,声音低迷,带着股失落。

  [我没有东西能还你。]

  

  


  鸾竹雪偏头避过男孩儿直讳望来的目光,袖中手掌握紧,极力压抑着心中翻腾的酸楚和钝痛。

 

  


  他本为这大陆的护陆之神,历万年方浴火成神化为朱雀,本可自此升为上神不问尘嚣,却因放不下这芜杂尘寰而滞留人间,妄想以一己之力翻覆乱世。   

 

  


  怎可知,历代护神之所以隐世不出,甘愿做这大陆的虚神,皆因这天意不可逆。  

 

  


  但凡他插手人间事宜,天劫便会降下,在肉体上撕开一道狰狞血痂,以此为戒。如若有一日他行了大逆之事,这诸多血痂便会化为道道天雷,将他诛灭在这人世间。                                          

 

             

              

  乃至如今,他胳臂上已遍布血痂,终日疼痛伴身,却仍游离于世间,寻那尚且可以救活之人,忍着身体上又一次撕裂的疼痛,送上粮食和救命水。

  

 


  只求灰飞烟灭前,能不愧对当初拒升上神时的一厢抱负。         

                 

  


  [......无需还我。]

  他转过身掩下眸中痛楚,隐晦的收拢衣袂,余光瞥到不远处一片疮痍的村落,顿了顿,落下一句轻语。

  [既然得可存留于世,那便坚持活下去吧。]

  

    

  

  活下去,终有一日会见得四海平定、大陆安序,不必再忍这无妄饥苦。    

 

  


  鸾竹雪一语道罢,视线向前落在那蜿蜒的茫茫道路间,就欲离去。

 

  


  然而迈不过三步,他就被人拽住了衣袍下摆。

  

 

  

  [你是好人。]           

  男孩儿不知何时吃完了那糙饼,见得他要离开,忙两三步奔至近前拉住了鸾竹雪的衣袍,而后似是意识到自己手脏,又慌忙放开。对上男人扭头望过来的视线,他艰难的斟酌了一番言辞,询问道。

  [我......我没有家了,我可以跟着你吗?]

  

  


  他没有央求对方带他一起走,那一食一水已是仁至义尽,他自是清楚。但随着那大火燃尽,他也再没了归处,也不知该去往何地。

 

  


  天大地大,却已没了他这蜉蝣的容身地。

 

  


  他只能尽力抓住这一闪即逝的光亮,不敢奢求对方的温暖时刻照亮自己,只想求一夕亮色,他得以远远追着走下去,奉为活下去的希冀。

 

  


  那一日的对视,鸾竹雪在这个不过十岁的孩子眼里看到了火,那火焰纯炽胜过尘世一切光亮,揣着最为单纯的对生的渴望,若业火灼过鸾竹雪那因看遍世间炎凉而麻木闭塞的心,在上面烙下一道深痕。

 

  


  他没有言语,任男孩儿追着他行出这片僻壤地方,小家伙很自觉,说是跟着那便绝不会近身,两人之间的距离始终保持在三丈以外。

 

  


  他们就这样一前一后离开了这疮痍不堪的地方,迈进了阡陌人间。

 

  


  [可否知仙君名姓?]

 

  


  [......鸾竹雪。]    

  

 


  自此,鸾竹雪所到之处,身后必然跟着一个小脏孩儿,他所为救人,男孩儿经久耳濡目染,也懂了这救术一二,开了灵窍,自此开始笨拙地以灵力救济过路难民。

  

 


  鸾竹雪不知道,那曾经烙在心口的一道深痕,正渐渐地啮进血肉里,在不知不觉间占了他大半心神。

  

 


  他会下意识寻找那个男孩儿,会在意他不甚擦破的伤口,甚至会偶尔在男孩儿寻不到食物时接济他一些粮食,哪怕自己早已辟谷多年。

  

 


  有什么在随着时光变质,他却不知道,也无意深究那感觉到底为何。                           

 

  


  而他们这一走一跟,岁月荏苒,转眼便是十年之久。                                                                                                     

  

 

  

  

                      

  这十年间他们居无定所,以天为被以地为床,看遍人间百态,行过江海河山。最后终是寻了处僻壤隔世之地,就此落脚。

  

 


  此山遍野红枫,故而被人称为红枫山,而脚下村镇,便也一并取为红枫镇。盖因镇中人多为避世散游的高阶修士,昏帝的走狗虽嚣张但也不便与这些不问世事的修道者撕破脸皮,所以枫山一带的村镇并未同其他村落一般衰败萧条,也无需担忧会被朝廷官员清剿肆意围杀。

  

 


  这是现世为数不多的太平之地。

  

  


  鸾竹雪游至此处,原是想在此地暂歇一阵儿便走,但他那紧跟了十年的小尾巴却不这么想。         

 

  


  彼时的男孩儿已经长成了眉目清秀的少年郎,因跟随鸾竹雪济世多年,心性并未因那场丧亲大火而扭曲分毫,甚至于这处世抱负,相比他的救命恩人鸾竹雪,有过之而无不及。

 

  


  这一路上风雨蹉跎,被这少年生生从鬼门关拉回的生灵无数,又因经久以灵力救死扶伤,使得如今他灵核内的灵力至纯至净。许是受鸾竹雪影响颇深,这少年只要有一口食水,哪怕自己饿到前胸贴背,也要把食物留给那与他无甚关联的将死之人。

  

 

    

  在鸾竹雪看来,这个当初只因一口饭便能追着他十年之久的少年,确属心怀苍生的清正廉明之人。                                      

  



  但唯独这性子,却是与清冷少语的鸾竹雪相逆而行。

 

  


  可以这么说,如果鸾竹雪不是亲眼看着这孩子从黄口长至弱冠,并熟睹他心性到底为何的话,他甚至会以为,这少年是个地痞混混。

 

  


  不无夸大,称之为山匪都不为过。

 

  


  就像现在,在得知鸾竹雪有意落脚于此的第一天,这人便兴冲冲地挽起袖子进了枫山腹地,而在枫山外围随意找了颗枫树栖下的鸾竹雪只知这山里灵力乍起乱窜,第二日,他就收到了少年送的礼物。

 

  


  一间简易却精致的小木屋。                   

 

          


  [......]

  

            


  鸾竹雪眼皮轻跳,于原地呆愣半晌,将视线从那明显用心修盖出的小屋上挪开,扶额稳了稳动荡的心神,沉声问。

  [你这是做什么?]

  

 

  

  三丈外的枫树旁,少年面噙粲笑,双手背在身后,掩下掌间割木时刮出的划痕,语调轻快,带着隐隐的期待。                 

  [知仙君不喜奢糜的东西,但今落脚枫山,总归该有个像样的住所了。]

  

  


  [但我并非是......]

    

 

       

  [这木屋所用皆来源于山中树木,未用任何金钱,还望仙君收下。]

  

  


  鸾竹雪张了张嘴,看着不远处脸现期冀的少年,终是把未言的话语咽回了肚中。他沉默着实际上是僵硬着走进木屋,收下了这有史以来第一份礼物。

 

  


  乃至关上门扉,那从来都是无波无澜的内心,不知为何动荡紊乱了许久,直到牖外日暮西沉,他方才堪堪压下心神,得以冷下面容推门而出。

 

  


  他不知这感觉来源为何,只知道那情绪是欣喜舒惬的,这陌生的情感让他不知所措,乃至好一段时间没有同那人说话。          

 


  

  但让他心慌意乱的人明显没有那体察入微的心思。

 


  

  少年见他进了那木屋,觉他大抵是喜爱的,雀跃之余干劲儿火起,撸胳膊挽袖子利落地在三丈外又建了个木屋,而后自编了草席,造了木床和桌凳搬进两人屋内。

 

  


  [......]

  鸾竹雪忍不住惊异这人到底是从哪里学来的工匠活儿,若非两人都已辟谷,他岂不是还要造个灶台锅釜,接着凿满锅碗瓢盆?

 

  

  

  鸾竹雪没想到的是,他还真凿了。

  

 


  但他凿的是个温泉。

  

 


  这小子在后山林石间发现了个泉眼,脑筋一转凿了个池子。他知鸾竹雪灵力淬火,只消一念满池泉水便会煮沸,而这处,便成了独属于鸾竹雪一人的温泉池。              

    

  


  少年这仿若压抑了经年的百般示好,令得清心寡情了万年的鸾竹雪无从招架,心神成日动荡紊乱好似装了只疯兔子。

 

  

  

  但这只是开始。                 

    

     

         

  自从入住枫山,每日辰时负剑行至后山练剑时,鸾竹雪总会收到一朵野花。

 

  


  或是开至盛时的菽草,或是一朵绛紫色的勤娘子,花样翻新显少有重复,到得后来,甚至干脆变成了灵力聚成的剔透花束。

 


  

  而每到这时,鸾竹雪总能在方圆三丈外的地方看见一个笑容灿烂的少年。随着那花被灵力托着飘至面前,少年人特有的清朗声音便会响在鸾竹雪耳边。

 

  


  [这是清晨从山道边拾来的衔露雏菊,仙君收了这花后,可否也一并收在下为徒?]

 

  


  鸾竹雪的回答,往往是一掌散了那混痞子传至面前的灵力,在对方若犬类般委屈又失落的眼神中伸手将那花朵附上灵力退回至少年面前, 而后转身掩下眸中激荡的晦意,冷然抬手起剑练起剑术来。

 

  


  非是少年这般放浪直讳之举惹恼了他,更不是他冷性冷情有意疏远,这拜师一事,他看似拒得干脆,实则却是有心无力,不得已而为之。                                    

 

  


  天劫血痂遍身的他,是注定留世时日无多的。

  


 

  ——他不想再让少年历一次丧亲之痛了。          

  

 


  而这,终归是难以言明的。

  

  


  那人虽被他拒绝,但还是每日观他练剑,从日上三竿,至日暮西斜。朝起一支带露嫩花,一人练剑一人观,长此以往得过数日。

 

  


  鸾竹雪发现少年不光灵力至纯至净,行这灵术一道竟也是参悟极快,观一次便能熟记于心,咒诀分毫不差不说,加之他那天生的雄浑灵力,不出半日,所使灵术较之鸾竹雪竟犹有过之而无不及。

 


  

  乃至后来去往山中练剑,鸾竹雪惜才心难以压抑,手中剑术刻意转为初阶修者所练之式,如此得过一日,少年不出他所料的折了根粗枝,每日于三丈外观他剑式,自此修习起剑术一道来。                      

 

  


  不出半年,连鸾竹雪都不禁惊诧此人于剑术上的天资禀赋,观他灵核内日久浩瀚的灵力,若有一柄像样的佩剑,竟足可与那高阶修道者比肩且毫不逊色。

 


  

  此等天资,鸾竹雪活于世间万年,也是第一次亲睹。    

 

  

  

  每每看少年擎起手中粗枝,势若长剑熟稔地挽出同自己别无二致的剑式时,鸾竹雪都会有一种怪异至极的感觉,像是亲手放出被囚锁在阴界的魍魉般,忍不住心生怖惧。                            

  



  毫无疑问,少年以后必然会是灵力通天之人,有覆海彻地之能的修道者。鸾竹雪自是知晓他现今急需一把伴灵佩剑,甚至于他早已锻好了一柄长剑,但却迟迟没有赠与那人。    

 

  

                    

  ——他不知现今此举,孕育出的究竟是护天下太平的清正仙士,还是那啖血食肉翻覆天地的魔鬼。  

  

      


  直至一日夤夜,鸾竹雪于床笫间辗转反侧,心烦意乱之时,突然看得那自牖外朦胧照进的皎月辉芒,心神因思及某事而终于静下。

 

  


  那个刚丧双亲便跟着他颠沛流离,济世十年之久的少年,哪怕历尽波折,心性也未见半分扭曲。

 

  

  

  ——这样的人,又有什么能让他变成那祸世啮噬生魂的魍魉呢?

  

 


  深谙世事万变的男人仍未察觉,在有关少年的事情上,自己心境的变化。        

   


  彼时,鸾竹雪翻身下床,取出那柄早先便锻好的长剑搁置在桌前,借着月光呆看了一晚上,直至卯时末,朝阳现于天边。

  

 

  

  又是一月朔日初。  

  

 


  鸾竹雪照常负剑行入后山,但这一次,他把自己那柄佩剑收入灵核内,手中擎的,却是一柄剑锋雪亮的无主长剑。

  

 


  这剑一开始便因少年所锻,而今终是决定将它交付于他。  

  

  


  然而到得后山,他却没有见到那往日早早便等在此处的少年。

 

  


  鸾竹雪心生讶异,随之而来的竟是莫名其妙的失落。              

 

  


  然而还不待那情绪扩散开来泛滥成灾,他便蓦地惊觉,自己施在少年身上用来感知对方位置的灵力突然消失了。

 

  


  那灵力消散前最后感知到的位置,是在山脚村镇里。

 

  


  鸾竹雪蓦然转身,无主剑入鞘配在身侧,他召出灵核内佩剑,剑身乍起灼目凤火,男人御剑若虹掠向山脚下的红枫镇。        

 

  

                       

 

  

   

  灵诀消散,无外乎两种。即施灵者自身撤回灵流,或是被人察觉从而打散附着在体内的灵力。

 

  


  但鸾竹雪的这一道灵诀,却是兼具保护施术对象的传音诀,虽然它只被鸾竹雪用来探寻少年的位置,但这道灵力的消散,却是在少年遇到危险时,自行脱离后者身体聚成灵力屏障,而后被其他修士打散的。             

 

  


  简言之,那被鸾竹雪护在身后十年有余的小尾巴,遇到了危险。

  

 

  

  从未有过的急迫和愤怒涌上心头,男人灵力淬火御剑若风,不过一息间便已落至山脚村镇,佩剑化为红芒隐入灵核内,鸾竹雪感知到那人熟悉的灵力气息,凤眸中一片肃杀冷意,衣袂翻飞间已迅速掠向村镇角隅。                     

  


  然而鸾竹雪那满腔暴戾怒意,是以冲天势头乍起,但还未及燎原,就被那点火之人一桶水浇熄了。

                  

 

  

  ——他听到一阵此起彼伏的喊爹声。

   

  


  鸾竹雪惊疑不定掠至近前,入目便是匪夷所思的画面。

  

 

  

  一堆堆垒起的草垛间,或跪或趴着一群衣着破烂的人,粗略扫过俱是些乞丐村痞。鸾竹雪赶到时,他们正跪伏在地上,额头磕地砸得哐哐响,一边涕泗横流地朝高坐在草垛上的少年哭喊着“父亲”“爹爹”。

  

  


  [继续叫啊,你们没吃饭?给小爷叫大点声!]

 

  


  群魔乱舞间,身着玄色衣袍的少年斜坐在草堆上,怀中搁着柄不知从谁手里抢来的木剑,清秀俊脸上尤带着方才打架留下的淤青血痕,此刻正犹如那山匪头子,嘴里咬着草梗高高在上,肆意呵斥着下面一群手下败将。

 

 


  [是,是是是,爹说得对极了!]

 

    


  [父亲!孩儿错了,您就饶我这一次吧爹爹!]

   

 


  他话语落下,那群被揍得鼻青脸肿的村痞混混连忙加大力度,纷纷扯着嗓子喊爹,磕头声不绝于耳。                 

  

   


  [......]  

  鸾竹雪嘴角微不可查地抽搐了一下,急转直下的情绪似被人抓住生扭了个弯,一时间紧绷的心弦骤然松下,然而那无从发泄被硬压下的怒火却仍在胸口烧着,让他难以稳下心神,脸色阴晴不定。             

 

  


  被尊为“群痞之爹”的少年惬意地伸了个懒腰,偏头吐掉嘴里嚼烂的草梗,懒散的瞥了眼天色,起身跳下草垛似要离开。

 

  


  然后他就看见了前来“救他”的鸾竹雪。  

 

  


  [......]

  少年大惊,方才那被一群人围着叫爹的游刃有余模样荡然无存,他慌忙站直身体扔掉手中木剑,好半晌才找到自己的声音。

  [师......呸,仙君,你,你怎么来了?]

  

    

 

  这人活似一只遇了狼的狐狸,刚在兔子面前耍了威风,见了他便炸起一身毛,敛了牙齿和爪子换上乖顺的表情讨好地唔唔叫着。                                

  


  可惜,鸾竹雪这匹狼不吃这套。

 


  

  男人瞥过少年身后诚惶诚恐望过来的一众村痞,握剑的手暴起青筋。他心中闷火翻腾,却找不明白那缘由具体为何,只知现下与这人对视,那种堵在心口的窒涩感便愈加明显。                  

  


 

  他迈步朝少年走去。  

                 

 


  后者仓皇后退,及至背抵草垛,他惊慌看向不断走近的鸾竹雪,心下疑惑为何这向来疏冷不近人的仙君今日这般反常,而这疑惑之余,他突然有一种自己奉为神祇的人终于下凡染尘火的感觉,这种不合时宜泛起的小九九竟似猫抓,在他心间留下一阵大逆不道的酥麻瘙痒。        

  


 

  他急忙压下这莫名其妙的悸动,咽了口唾沫,磕巴道。

  [仙君......你别再过来了,越,越距了仙君......]

          

 


  鸾竹雪充耳不闻,迈进那在少年心中仿若天神与凡人界限的三丈距离,利落的一把扯过少年衣襟,冷然凤眸瞥过不远处目瞪口呆的一众村痞,带着股不屑收回视线,扯着僵直在原地的少年走至一处墙垣后面。        

  

 


  那人被他按在墙上,脸上带着做梦般的迷离和不知所措,鸾竹雪甚至看到他的耳根开始蔓起可疑红潮。

  

 


  [......]

  鸾竹雪不知道这是为什么,也不想知道。他松开攥着对方衣襟的手,转而把那柄长剑扔到少年怀里,金铁铮声乍响即落,他张了张嘴,腹中仿佛有万千疾语,但最后都浓缩为声调淡漠的一句话。

  [你为何会在这里。]

  

            

         

  刚缓过神捋直舌头的少年还未搞清楚发生了什么,就被对方突然赠予的长剑砸懵了回去。他乖乖站在墙边抱着那柄剑,努力组织着措辞。

  [谢......啊不是,我,我凌晨去山道旁给仙君摘花,就......就一朵野红花,我也不知道叫什么......然后遇见了那些村痞乞丐,我见他们要上山,怕,怕他们搅扰了仙君安宁,就出面请他们离开......但他们想揍我,我就,我就随他们来了这里,之后的事仙君也看见了.......]

 

  


  许是随着那界限被鸾竹雪打破,一并破裂的还有这人的一肚子痞气,甚至连带那理智也飞到了九霄云外,鸾竹雪听罢,心中闷火骤散的同时,不禁怀疑他现在哪怕让少年即刻投河,后者也会唯唯诺诺地应下然后照做。

 

  


  他这小尾巴傻里傻气的样子,早在几年前就绝迹了,取而代之的就是那成日浑不吝的痞笑和逐渐难以探清的内心。

 

  


  鸾竹雪虽不知为何这人会再次露出这憨傻的样子,但他不得不承认,少年这副样子很让他喜欢。

 

  


  心中那股无名火降去不少,鸾竹雪方才想起自己顺手扔给他的那把剑,因得心情舒朗甚多,男人语气里的冰渣也尽化为水。他扫了眼四周,召出佩剑腾上半空,垂眸对上少年望过来的视线,拂袖沉声道。

  [随我回红枫山,我有话要对你说。]

                                       

 

  

  语罢,鸾竹雪便兀自御剑飞回了红枫山,徒留少年一人背靠着墙垣,眼神复杂地看着自家仙君化为一道流光钻入山林,而他却抱着怀中长剑,不得章法要领的看了半晌,幽幽地长叹口气。

         

  

  

  不提这剑他才刚拿到手,这御剑之术本身便需要极长时间的磨合练习才能堪堪附灵载人,不同于术法和剑道,这御剑稍有不慎,可是会摔死人的。

  


 

  寻常修道者经由五年之久才能熟稔的御剑一术,他何得何能一息间便学会。     

  

 


  少年肉疼地咧了咧嘴,将那佩剑挂于腰际,余光瞥到不远处草垛间探头探脑的一干人众,他心情颇好便也懒得理会,只朝他们摆了摆手,粲笑着扬声道。

  [吾儿多珍重!爹爹先走了!改天再来让你们尽孝!]

             

  


  那些支起的脑袋闻听此言,又慌忙把头缩了回去。

 

  


  这人方才对鸾竹雪吞吐道出的话语,大致确为如此,但这细枝末节处的用词却是极不恰当。

 


  

  至少那“请”下山,绝不会是如他所言这般委婉含蓄。

 

  

                                                  

 

  

 

  待得他跑回红枫山时,午阳正盛,竟已至日上三竿。

 

  


  [仙君!]

  

 

  

  秋风萧瑟,漫山红枫若海卷起浪潮,覆耳拂叶声中,少年看见鸾竹雪孑然一身白袍负手而立,听得他的声音后偏头看过来时,仿若脱尘山灵般不染凡世浊火。                 

  

 


  鸾竹雪观他面色薄红,一路奔跑后的疲累使得少年禁不住俯身撑膝,垂头低喘着顺气。                          

  



  他耐心的等少年缓过气来,对上那双曳着隐隐金芒的眼眸,鸾竹雪心下斟酌着言辞,半晌缓声问道。

  [以往拜师一事,确为你真心所求?]

  

  

 

  少年没料到他会提及此事,面现怔愕间那答案似早已在心中成型许久,而今一经询问,竟是无需斟酌思量,脱口而出。

  [在下确为真心想拜入仙君座下。]

        

  


  [......]  

  鸾竹雪微仰头闭阖双目,袖袍随风翻飞卷起褶皱。他似是终于做出了决定,睁开眼转身面向站于林间玄袍着身的少年,面色清冷依旧,薄唇启合间,清越肃声落下。

  [那我便收你为徒。] 

 

  


  少年身躯蓦地一震,手握成拳脸现难以置信的诧喜,双膝微弯就欲跪下。 

 

  


  [但只有十年。]

  鸾竹雪负手而立,似在陈述一件早在心中啮嚼数番的事情,声音平静无波澜。

  [这十年内我教你剑法和灵术,授你心系苍生的抱负,而这十年间,你我止步于师徒关系,不可逾越。]

  

             

  

  他望进少年眼底,缓慢补充道。

  [十年后,你我再无瓜葛,缘数已尽,到得那时你便自行离去。]        

    

  

 

  [你好生斟酌之后,再来找......]

  

 


  鸾竹雪箴言未落,那事无巨细全部听入耳中的少年已膝盖磕落,佩剑镪然撞地发出清脆铮声,玄袍曳地染尘。他仰头对上鸾竹雪一双清冷凤眸,肃然道。

  [望仙君收在下为徒。]

                              

   


  鸾竹雪略一愣怔,未料他决断如此之快,心中无措间突然思及一事,他稳下心神,沉声问。

  [你姓名为何?]

  

  

 

  及至昨日辗转于榻间忧思反侧,男人才突然惊觉,自己竟是不知少年名姓的。

  


 

  许是因那人自始至终都跟在他身后紧追不舍,乃至再困苦也未曾离开,他竟是习惯了少年的自发接近,从未想过要去问询对方姓甚名谁。

  

 


  [遗人不曾有姓名。]                              

  鸾竹雪视线望处,少年沉膝跪地,脸上痛色一闪即逝。

  

 


  骤然反应过来少年所言为何,鸾竹雪长睫盖落,压下心中陡然泛起的酸楚,沉吟须臾,他抬眸落声道。              

  [今日收你为徒,为师便一并赐名于你。]   

  

 


  [而今既为朔日,又身处这红枫山中。] 

  

 


  [......那便叫你,朔枫吧。]                                 

   



  白衣胜雪飘然若仙之人孑身立于林间,衣袂翻飞中声似清泉落池。少年闻言头颈长磕,一身顽痞气尽收,虔诚伏身。

  

 

    

  [弟子朔枫——拜见师尊!]

  

 


  秋阳炽目,遍山红枫若镀金海浪,遮目枫叶盘桓飘飖间,少年人佩剑跪地叩首,声音久荡于林间,经久未散。             

  



  那一日,遗世的游子得了归处,自此,甘为一人俯首。

  

  

 

  





评论
热度(18)

© 糯米糍 | Powered by LOFTER